论坛首页 > PCB/SMT/钢网 > PCB打样 > 从钻孔说起,我为什么那么反对负...
查看:3694  |  回复:29
从钻孔说起,我为什么那么反对负片!
limeng
【官方工作人员】
130
主题
482
回复
发表于Sat Nov 25 13:21:26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 电梯直达
我刚一晒图,很多就说这个钻孔有偏,如下图:
  


这是嘉立创我们自个做的板,图片中2孔明显比1孔要偏,对于钻孔来说,理论上我们都希望孔在正中心,如下图: 

 

但是在生产中是很难做到的,我们得客观事实来说,偏孔一定会存在
一:存在偏孔,则就要讨论一下偏孔的后果,
1)对于生产工艺正片来说,一定范围的偏孔,都不会影响一点点品质
2)对于生产工艺负片来说(负片采用干膜盖孔,只要有孔一偏,则存在蚀刻药水渗进孔的风险,形成测试机都无法测出的坏孔)那就是灾难性的

3)电路板过孔质量同样适用短板木桶原理,一批板中只要有少许孔为坏孔,这批板的质量取决于这些少许坏孔,而不取决于大部分的孔没有问题!

二:电路板的IPC-A-600G标准中,也对于偏孔存在明确的详细规定(包含偏孔多少及偏孔的位置都有参数细致的规定),我们来看一下IPC-A-600G标准中对于偏孔的规定:

  

 
  
IPC标准中,按IPC-3级最严的标准中,偏离后孔环为0.05MM(2MIL) 如下图:

 

按IPC-2级标准中,可以少许破孔如下图:

 

而在客观生产中,IPC标准是国标反映的都为生产中存在的事实,偏孔都可能客观存在,而这些标准对于负片完全失效,在负片生产工艺中,只要一破孔则完全孔无铜,孔稍偏,则可能就产生坏孔,孔偏到多少程度是安全的?谁也没有一个答案, 因为中国还没有一个负片生产工艺的IPC品质验收标准,连一个标准都没有的工艺,客户如何验收产品,品质如何保证,都是一个未知的答案!

三:偏孔对于负片是死穴那么很多样板及小批量厂采用负片则信誓旦旦的说,他的钻孔不会偏或偏极少 :(有的说达到了1MIL级),说采用的是台湾钻机(嘉立创最少有50台台湾东台钻机),我们不否认钻机的质量会影响钻孔的品质,但是事实又如何呢? 无论是台湾钻机还是任何一家品牌,都有可能产生偏孔,那些号称钻孔不偏,负片有保证的那些小厂总怕连钻机精度测试仪(HOLE-AOI)也没有,总怕都没有外发测试过钻孔机的精度(我想总怕有很多厂都不知道有这个设备),在这我就发几张2016年我们对于东台钻机及国内维嘉钻机的测试图样给你们普及一下(从图样中,能清淅的看出,大部孔偏摆在一定的范围,而极少部分孔则进行有比较大的偏离,那些做负片生产工艺的,建议做完钻机精度测试仪后再来说孔不会偏,然后再说负片品质有保证,其它大家慢慢理解:

下面钻机精度测试仪解读方法:每一个小圆点代表板子上的一个钻孔,离中心坐标越近的代表钻孔精度越好,离坐标中心越远的则代表越偏离,图中很明确大部分孔都在中心坐标附近,但是你还是能发现有少许部分孔偏离中心,这些偏离中心的孔如是做正片对于孔的偏离则有极大的包容性,不会出现品质不良(上面以详解),如果是负片会不会出现坏孔只有天知道!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基础知识普及:

1)负片工艺及正片工艺:负片工艺以正片工艺主要是从保护过孔的方式不同,负片工艺也称之为干膜掩孔工艺,靠的是干膜盖往过孔从而保护孔内的孔铜,而正片工艺是用镀锡的方式进行保护孔铜,负片工艺并非新的工艺,十几年前就有,因存在致命的缺陷电路板行内并没有普及及采用,而近期PCB打样及小批量行业为了速度及成本上的考量,有部分厂家采用此工艺,嘉立创做为打样及小批量的旗帜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样板及小批量行业键康良性发展,态度坚决的指出及反对此工艺,普及给于客户相关工艺的基本知识,让客户全面了解此工艺的严重不足此处说的负片工艺以设计中多层板内层所说的负片无关,针要是针对过孔的生产工艺,负片工艺因干膜保护过孔的工艺特点,受钻孔非常大,以上详细分析了负片工艺中受钻孔影响从而产生坏孔的不可控制性因素,负片不仅受钻孔影响,还受板材收缩,菲林收缩各方面影响,现在的电路板IPC标准中对过孔的验收标准也是针对正片(以上做了详细的分析),负片对于过孔暂时没有标准对其进行验收!

2)嘉立创开通的高难度多层板,最小过孔可以达到0.2MM,最小外径可以达到0.45MM,最小孔环可以达到0.075MM,线宽线隙可达3.5mil,价格仅收100元(长宽在5CM以内) 这得益于高精密设备投入,更得益正片工艺对于过孔的包容性,从而保障电路板的过孔品质可靠性! 

3)了解更多的关于负片介绍,详情http://www.sz-jlc.com/home/t7i1278.html

 

 

 


 
 

 
  该帖子已被limeng于Mon Dec 11 10:32:36 CST 2017编辑过
深圳市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PCB事业部:http://www.sz-jlc.com 业务QQ:800005884 工号:001
回复 收藏
  举报
John
3
主题
192
回复
发表于Sat Nov 25 15:21:30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

0.25mm 的孔做成这样都觉得偏,太吹毛求疵

发个国际大厂的,一样偏


 点击查看大图

HiFi用三端稳压器安森美LM337BTG,与商城自营LM317BTG完美配对 www.szlcsc.com/product/details_75535.html
Echo
28
主题
224
回复
发表于Sat Nov 25 20:03:02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3#
从来不用负片的飘过。
ECHO Studio http://www.uimeter.com
FunnyNYPD
4
主题
311
回复
发表于Sun Nov 26 23:08:31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4#

>从来不用负片的飘过.

The questions  is, how do you know what process is used by the PCB manufacturer?

YeeRay
4
主题
161
回复
发表于Mon Nov 27 13:33:50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5#
FunnyNYPD 发表于 Sun Nov 26 23:08:31 CST 2017  4# >从来不用负片的飘过. The questions is, how do you know ...
有道理
谁没穿裤子
16
主题
232
回复
发表于Mon Nov 27 19:31:00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6#
24小时交货,负片就可以死光光了
工号:8888
萧规曹随
2
主题
81
回复
发表于Tue Nov 28 19:21:17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7#
负片的文件体积小,用1.44M软盘的时候,考虑过,没用过。后来有拨号上网和8M的U盘问世,就直接忽视了。
提供快捷专业专职99SE,AD,Pads,Allegro PCB设计服务;光绘文件还原PCB等。。。784248017(QQ及微信同号)
自动搬砖工
2
主题
45
回复
发表于Wed Nov 29 09:25:18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8#
萧规曹随 发表于 Tue Nov 28 19:21:17 CST 2017  7# 负片的文件体积小,用1.44M软盘的时候,考虑过,没用过。后来有...
这是PCB制造工艺,和你的设计用正片还是负片没有任何关系
工程师007
0
主题
3
回复
发表于Wed Nov 29 20:34:31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9#
多层板还是喜欢用负片
yang007
0
主题
2
回复
发表于Thu Nov 30 13:57:18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0#

主题:反对用负片工艺生产PCB。

理由:偏钻容易造成过孔镀层不良(蚀刻药水渗进孔造成)。

结局:PCB成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过孔时通时不通的故障。

PS:这里的负片,与PCB设计工具使用正片,负片无关!!!

当然,为什么还是有厂家使用负片工艺生产PCB?是不是意味着成本相对比较低的呢?

cfzy
0
主题
9
回复
发表于Thu Nov 30 16:21:54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1#

俺就做个单双面的,还好了。

 

这里的负片,与PCB设计工具使用正片,负片无关!!!

          ---- 额,那万一需要做4层的还是可以随意布的。

 

这个意思总起来就是,你布板正负片随意,制板时候别负片制板,负片有无法避免的风险,不是机器好就能解决的,批量时候负片就是作死。

寂寞的小鸭
0
主题
2
回复
发表于Thu Nov 30 20:40:47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2#

生产周期加快,出货快,有重量保证,谁快用谁的,管他什么正负片,毛片也行。

寂寞的小鸭
0
主题
2
回复
发表于Thu Nov 30 20:55:52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3#

1

奥德修斯
0
主题
2
回复
发表于Thu Nov 30 23:13:53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4#
支持
大发光电子
2
主题
8
回复
发表于Fri Dec 01 08:50:31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5#
没看明白,用户从哪能看到PCB厂用的是正片还是负片。
杨工
0
主题
2
回复
发表于Fri Dec 01 12:07:34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6#
和设计工具无关,那开发者要如何避免负片生产?
深圳市嘉会科技有限公司 www.jarphy.net
kstt
0
主题
5
回复
发表于Fri Dec 01 13:45:38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7#

原来嘉立创交期稍有一点点问题就转到另一家生产,第二单就中招了,第一单没有问题, 用万用表测试是通的,出货前是好的,出到客户那就慢慢的就出问题,比例高达10%,返回来的用万用表测试有过孔似断非断!后来一问对方是负片生产,就没有多说了,有一些单不适合嘉立创的的后来记得下单前跟对方确定一下是正片还是负片!

唾弃你愤怒...
0
主题
9
回复
发表于Fri Dec 01 20:27:34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8#
寂寞的小鸭 发表于 Thu Nov 30 20:40:47 CST 2017  12# 生产周期加快,出货快,有重量保证,谁快用谁的,管他什么正负...
哈哈.
佛山欧豆豆
5
主题
37
回复
发表于Sat Dec 02 08:33:42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9#
除非超简单的板子成本敏感不然都不会再其他公司打样
欧豆豆 欧豆豆 欧豆豆
取个昵称
0
主题
17
回复
发表于Sat Dec 02 11:36:06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0#
取个昵称不容易啊。。。
ER
0
主题
11
回复
发表于Sun Dec 03 22:44:47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1#
另外一家PCB工厂做负片,做了很多次,没有出过问题。
ER
0
主题
11
回复
发表于Sun Dec 03 22:51:13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2#

4层板一直在另一家做负片工艺,做了很多次,没出过问题,交期快。看到楼主这样一说,吓的赶紧转到嘉立创来做,没想到几款都延期。最不能理解的是12/1日正在打包发货的板,12/3日晚还没发出。不管正片或负片,不误事的就是好片。

kstt
0
主题
5
回复
发表于Mon Dec 04 10:11:27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3#
ER 发表于 Sun Dec 03 22:51:13 CST 2017  22# 4层板一直在另一家做负片工艺,做了很多次,没出过问题,交期快...
这点我有一点不认同,如果明知负片有这些未知不可把控的严重问题,还是不用为好,上次出现了10%的过孔不良之后,损失惨重,而且现在提心掉胆那些没有报修的产品,后来我找原来合作大批量的厂家(xx敏),得到的说法也是跟嘉立创一致的,听他说只有这些小快板厂为了快及省成本在走这种。。。说现在这种厂80%都是这种,不知可不可信,嘉立创也没有公布那些厂家是做负片!
中核404
0
主题
1
回复
发表于Tue Dec 05 11:37:52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4#
嘉立创的四层板的内电层不是负片么?
GUO
1
主题
114
回复
发表于Tue Dec 05 12:44:51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5#
中核404 发表于 Tue Dec 05 11:37:52 CST 2017  24# 嘉立创的四层板的内电层不是负片么?

此负片非彼负片

内层常规情况下全部都是走负片

楼主说的负片工艺是指双面或多层板外层线路的情况

presto
0
主题
1
回复
发表于Tue Dec 05 20:28:41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6#
正片要有图形电镀 不过 有疑问 干膜如果不能把孔盖全的话 图电如何保证孔里面镀得足够厚
godfather
0
主题
4
回复
发表于Wed Dec 06 09:10:12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7#
presto 发表于 Tue Dec 05 20:28:41 CST 2017  26# 正片要有图形电镀 不过 有疑问 干膜如果不能把孔盖全的话 图电如...
塞孔吧,但可靠性还是电镀的高,特别是焊接的时间比较长或者维修时,用吸锡器去吸过孔中的锡珠,之前的电镀工艺,怎么吸都不容易把焊盘吸出来,但塞孔的一吸就会把焊盘吸走,整块板子就报废了。
安迪科技
0
主题
1
回复
发表于Thu Dec 07 20:35:55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8#
嘉立创的精品贴,希望多看到这样的贴
ADPADS
1
主题
3
回复
发表于Fri Dec 08 22:08:46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9#

这种知识可以多普及一下。。。设计工程师对这块基本上是不懂不说还真不知道!

双面板325...
0
主题
1
回复
发表于 3小时之前 (Mon Dec 11 15:35:36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30#
虽然我不懂 但还是赞一个
  • 温馨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发布广告贴,将会被删除帖子或禁止发言。 详情请参考:社区发帖规则
  • 您当前输入了 0个文字。还可以输入8000个文字。 已添加复制上传图片功能,该功能目前仅支持chrome和火狐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