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首页 > PCB/SMT/钢网 > PCB打样 > 批量上锡不良怎么办
查看:2823  |  回复:15
批量上锡不良怎么办
Cheereal
2
主题
1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11:17:20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 电梯直达
        近期,PCB板子出现了大面积的上锡不良情况(广东惠州地区),AOI过去全线飘红(有少量锡连着,但焊点不饱满),基本修不出来。批量退货吧,又影响交期。不退吧,这隐患也没谁了。有没有人遇到我们一样的情况的,帮忙支个招? 嘉立创处理品质问题方式=免费给你打个板子
 
回复 收藏
  举报
limeng
【官方工作人员】
179
主题
674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11:38:06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2#

对于板子不上锡的,进行一个普及

 

1:对于不上锡,实在是比较头痛, smt工厂说是pcb的问题, pcb工厂又说可能是smt工厂的问题,有一点敢肯定的不是客户的问题,事实无论PCB及SMT都会可能导致!

1)PCB导致不上锡的情况可能是表面氧化,锡的质量,为了提高无铅上锡,我们前段时间都采用了含银锡条,采用的是国有单位云锡!

2)smt工厂导致不上锡的原因: 炉温,锡膏品质,刷锡膏的厚度,及刷完锡膏后多久上机焊接(会影响锡膏内的活性成份)

2:对于投诉不上锡的检验:

对于批量性比较大的,退回板子,我们直接到SMT工厂开一个钢网进行刷锡膏,过炉进行测试,如果焊接良好,则认为不是我们的问题,如果焊接不好则认为是我们的问题

 

3:无论是否是那方的问题,在smt焊接一点要让qc检测,及时发现,因为没上器件都是小事,损失不会太大,不要让全部焊接完成后在发现,楼主有在线aoi是比较好的!

深圳市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PCB事业部:http://www.sz-jlc.com 业务QQ:800005884 工号:001
let
10
主题
481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12:43:04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3#

楼主先确认,是不是 真空包装,拆包就进行SMT,而不是受潮后,这个先决条件要先表达清楚。    

自身经验碰到的,跟SMT关系不大,这几年碰到过不上锡现象如下:

1)有个厂用电镀锡工艺, 这个跟镀金工艺差不多,好难上锡或者局部不能上锡,  后来果断换成化学锡工艺的厂,就没问题。

2)PCB焊盘表面被弄脏了,比如有油脂的手摸过,或者那种质量差的缠绕膜含油脂,会有影响

3)板没保存好,长时间暴露空气中手潮,这个一般时间比较长就容易氧化等,会难上锡,就算是沉金的板子,都一样有这个现象。   直接接触水分,则更快报废。


4)然后 还碰到过 正常工艺 局部会有极少量焊盘,本身工艺没做好导致的,比如沉金板,会发现有某个焊盘,还是氧化铜皮颜色,那个就是工艺没做好,连金都没沉上,表面多数是生产PCB过程中污染了, 这个情况碰到过不少,但是都是局部极少量的焊盘。


以上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SMT从业员,需要可联系。
快乐电子
6
主题
193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13:07:50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4#
学习了
参赛作品《智能正负脉冲电动车6-64V铅酸蓄电池多功能充电器》
limeng
【官方工作人员】
179
主题
674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13:45:35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5#
let 发表于 Wed Sep 13 12:43:04 CST 2017  3# 楼主先确认,是不是 真空包装,拆包就进行SMT,而不是受潮后,...

你反映的几种情況也确受是不上錫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還有其它方便的原因,例舉我們自個碰到的問題:

前半个月左右,我们的自个smt发现了大量不上锡的现象(这是我们做smt2年以来首次碰到的):

不上锡的情况可能性太多,以下例举的只是我们自个碰到的情况之一,事情就发生在半个月前:

主要原因查明:  我们为了防连锡现象,钢网采用了0.1的钢片(原来是用0.12) ,焊接经常出现不稳定情况,出现难上锡,或是扩散不好的情况,  smt钢网后又换回了0.12mm的钢片,不上锡或是不好锡的问题就解决了! 问其原因:说是因为锡膏有活性成份,如果比较薄的话,印好了锡膏时间稍长一点没有过炉或是室内温度稍高,则活性成分容易流失,就导致了不上锡或是不好锡的情况,以下是我以smt生产主管的对话!

 

 

 

 

深圳市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PCB事业部:http://www.sz-jlc.com 业务QQ:800005884 工号:001
生日的蛋糕
5
主题
306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15:57:28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6#
我也被这个问题烦死了
蚂蚁的故事
16
主题
248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22:00:34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7#
之前我发过一贴说新圩工厂出来的PCB,比大亚湾出来的PCB,仅就QFN的焊接效果,前者要好得多,但好象没有引起重视。
蚂蚁的故事
16
主题
248
回复
发表于Wed Sep 13 22:04:59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8#
limeng 发表于 Wed Sep 13 13:45:35 CST 2017  5# 你反映的几种情況也确受是不上錫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還有其它方...
现在稍大的SMT工厂,都是印刷机、贴片机、回流焊组成流水线工作的(好点的线上,还有在线AOI),从印刷锡膏到从回流炉中出来,一般整个流程在15分钟以内。
SZEBAK
0
主题
33
回复
发表于Sat Dec 30 10:15:15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9#
我现在也遇到这个问题了,无铅工艺,炉温,锡膏都确认没问题,后没办法从另外一家打10片拼板,就没这个问题,感觉还是嘉立创喷锡是不是没处理好,有这个问题真是烦的很,有品质隐患。
SZEBAK
0
主题
33
回复
发表于Sat Dec 30 11:54:43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0#

圩工厂出来的PCB和大亚湾出来的PCB都有碰到类似的情况,如楼上有个兄弟所言:

嘉立创在无铅工艺上是采用电镀锡工艺还是化学锡工艺?

limeng
【官方工作人员】
179
主题
674
回复
发表于Sat Dec 30 13:48:40 CST 2017   |  只看该作者 11#
SZEBAK 发表于 Sat Dec 30 11:54:43 CST 2017  10# 新圩工厂出来的PCB和大亚湾出来的PCB都有碰到类似的情况,如楼...

我们采用的喷锡,没有什么电镀喷锡,化学锡指的是沉锡,就像沉金一样,沉锡的那处在于表面平整,但是最大的不好处在于极不好保存,容易氧化,而喷锡最大的好处在于比较容易保存,但是表面不平整!沉锡应用相对较少

对于你说的不上锡,不上锡问题极锡复杂,涉及到PCB及SMT焊接,以加你的QQ,进行沟通!

深圳市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PCB事业部:http://www.sz-jlc.com 业务QQ:800005884 工号:001
SZEBAK
0
主题
33
回复
发表于Sat Jan 06 15:50:19 CST 2018   |  只看该作者 12#
使用橡皮擦拭之后再印焊膏过炉就好很多,喷锡会有什么化学成分残留吗?
freely风
0
主题
7
回复
发表于Tue Jan 23 10:18:37 CST 2018   |  只看该作者 13#
我的也是上锡不良,三种板,2600  4500  3000每样都是10-15%的上锡不良,焊盘只有一半有锡,烙铁手焊确实不太好上锡,贴片厂是合作好几年的,9条线,设备技术应该没事,希望厂家反思,急着出货没办法,自己一个一个加锡
FunnyNYPD
5
主题
426
回复
发表于Mon Jan 29 10:39:03 CST 2018   |  只看该作者 14#

>自己一个一个加锡

How?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do a cut on the PCB and check the thickness of the copper layer and solder layer?

advanced
9
主题
74
回复
发表于Mon Jan 29 16:39:08 CST 2018   |  只看该作者 15#

这个问题我也发现了,一直想发个贴子, PCB样板回来后手工焊接用有铅焊锡丝不焊盘都不容易上锡,锡丝是億诚达的63/37, flux 是2.2%,这个算是国内最好的锡丝了,

感觉JLC为了省成本喷的锡质量不咋地.

SZEBAK
0
主题
33
回复
发表于Tue Feb 20 23:11:44 CST 2018   |  只看该作者 16#
的确要好好找找原因了。
  • 温馨提示:标题不合格、重复发帖、发布广告贴,将会被删除帖子或禁止发言。 详情请参考:社区发帖规则
  • 您当前输入了 0个文字。还可以输入8000个文字。 已添加复制上传图片功能,该功能目前仅支持chrome和火狐

顶部